色彩风格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并以案释法

【字号:    】        时间:2022-02-28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近日,蔡甸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邦华主持召开两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律师到场参与听证。

   
  会上,案件承办人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酌定从轻处罚的情节等方面进行阐述,将检察机关拟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相关法律依据进行了充分说明。
  听证员针对案件情况进行提问,相关人员现场一一回应。随后听证员进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
  “我们同意检察机关的初步处理意见,一致认为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清楚,法律适用准确,处理是妥当的。这次检察长能参与公开听证,是对检察机关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最好的宣传。”
  “这次听证既是一次听证,也是一次公开释法。”陈邦华副检察长说道。
  陈邦华副检察长表示,举行听证会是检察机关贯彻执行听证工作的重要措施,更是该院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积极举措。
  今年来,蔡甸区人检察院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已经办理各类听证案件25件。今后,蔡甸区人民检察院还将认真落实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检察听证制度,通过听证制度让各项刑事司法政策精准适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