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检察风采

蔡检青年丨万婧文:这个“班长”不一般

【字号:    】        时间:2022-01-29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万婧文,女,中共党员,蔡甸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任蔡甸区检察院青年读书班班长、院团支部副书记。2017年度获全区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荣誉。曾多次被蔡甸区区委、区政府予以“嘉奖表彰”,2019年,经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批准,获记三等功。

   
  

传承,接力使命前行

 

  “感谢我周围有这么多优秀的榜样,遇到困难时,我常常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努力让自己的眼界再放宽一点,思路再打开一层,心胸再宽广一些。”2013年12月,怀揣着检察官梦想的万婧文,在大学毕业那一年考入蔡甸区人民检察院,成为该院第一批上岗的90后“检察新兵”,在办案一线上不断磨练心智、夯实基本功。犹记得第一次参与案件办理,初出茅庐的她在案件讨论时紧张到语无伦次,在领导和前辈的引导和鼓励下渐入佳境。 

  在蔡甸区检察院,为给年轻的检察干警提供学习的“土壤”和“养分”,采取师徒结对的形式进行“传、帮、带”早已成为一种无需多言的传统和责任,经验丰富的“老检察”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一项项实务工作,将法律法规、能力提升与司法实践相融合,促进青年干警素能迅速提升,案件质效全面提高。从一次次的协助办案中,她深深地领悟到,在工作中凡事多学习一点,多思考一点,多勤奋一点,就会做得更极致、更完美。  

 

  2020年,万婧文负责办理一起案情复杂的套路贷诈骗案,由于该案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人员较多、工作量大,她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审查卷宗。除了身体上的累,还有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她严抠每一个细节,不敢有一丝马虎。经过对证据进行细致缜密的审查,最终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在提起自己获得的各项荣誉时,她这样讲道:“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对我身边言传身教的那些检察前辈,感谢他们让我成为现在的我。”  

 

  班长,带好团队练好兵  

 

  “我们青年干警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担当,通过不断的学习转变思维习惯,完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眼界,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身为蔡甸区检察院青年读书班班长的万婧文,在开班仪式上,她对自己和“小伙伴们”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担任院青年读书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后,她从一名参与者转变为一名组织者,工作虽然更忙碌了些,但是也正是这些经历让她收获了作为一名蔡检人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得以进一步的成长。作为青年读书班的“理论骨干”,她不放过任何可以学习钻研的机会,经常利用读书班座谈交流活动,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刚接触各种典型案例讨论主题时,她也头疼过,但她始终坚持,绝不轻言放弃,从那以后读书班中经常能看见一个努力加班的“班长”身影。为了能让自己多学一点知识,万婧文就给自己提了一个硬性要求——每次讨论的案例自己要先选不同的角度撰写讨论提纲。“组织蔡检青年干警学习提升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新一届班委手里,我深感责任重大,要切实通过读书班锤炼青年干警分析、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金子,在哪里都要发光  

 

  “鼓励青年干警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在指导读书班开展活动时,院党组提倡,要提高青年干警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只有深入基层,多接地气,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将天理、国法、人情更好地融入检察工作。

  2020年是万婧文成为检察官的第一年,也是防疫和防汛情势严峻的一年,2月底至7月初,万婧文被安排在大集街莲溪社区疫情防控点值守,为居民量体温、买药、送菜等,凡事能够帮助到居民,她总是做得很起劲。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后,万婧文又立即被院里安排到防汛值守一线,从劝导、协助消泗乡三合村村民转移到渔樵村兴无垸南堤的值守,她用心学习、坚守岗位,为防汛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她的带领下,读书班全体成员下沉社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贴心服务群众生活;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赴全区各个中小学校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从一名检察新兵到实现成为一名检察官的梦想,万婧文始终保持初心,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沉淀一步步成长。2021年度,经院党组推荐,万婧文参加全市公诉业务竞赛并荣获“公诉业务能手”的荣誉称号,同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优秀释法说理法律文书评选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如今,站在公诉席上的万婧文,已褪去青涩,言谈举止间散发出一名优秀青年干警的自信与光芒。于她而言,深蓝的检服、璀璨的检徽,蕴含着法律的信仰和追求,“作为青年检察官中的一员,唯有只争朝夕,拼搏前行,才能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