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蔡甸区检察院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开展帮教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4-20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 为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近日,蔡甸区检察院针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开展帮教活动,通过多项帮教措施,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回归社会。

    

不公开听证 

  4月15日上午,蔡甸区检察院就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召开了不公开听证会,特邀来自教育、学校、妇联、关工委等领域的人员参加。会上,承办人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相关法律规定,阐释了拟附条件不起诉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并先后听取了侦查机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的意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表示此举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彰显了司法温度。 

  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远离不良朋友,加强学习,改过自新,重返社会。 

  未成年人在违法犯罪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要知可为知不可为。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行事勿抱有侥幸心理,要认真反思,汲取教训,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希望大家牢记教训,知法守法,从头来过,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要积极改正虚荣心作祟、自控力不强、法律意识淡薄等缺点和错误,对法律抱有敬畏之心。 

  家庭教育指导 

  为贯彻最高检等三部门《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听证会后,蔡甸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关工委邀请了蔡甸区“风信子”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曼老师,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进行集中家庭教育指导,向家长们传授和青春期子女拉近距离的方法,引导家长们改善家庭教育方式,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方式抚养教育未成年人,帮助监护人提升监护能力,矫治未成年人犯罪行为。   

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研讨 

  通过分析本案及近年来所办未检案件,为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听证会后,公、检、教、校还进行了四方座谈。座谈会上,蔡甸区检察院“新荷未检工作室”负责人王腾通报了近两年来区域未成年人涉罪情况。 

  随后,各方交流发言,并达成以下共识:一是检察机关、教育部门要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与专门学校有效衔接,及时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罪错未成年人送入专门学校接受矫治教育;二是学校要对不捕不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重点关注,一对一跟踪,确保个性帮教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充分发挥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开展庭审观摩、以案释法等法治教育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与会人员认为,这起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的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厚爱又严管”的鲜明态度。做好少捕慎诉的关键,是对少捕慎诉之后的跟踪帮教措施能不能落实到位,这项工作仅仅依靠检察机关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需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凝聚关爱未成年人合力,共同推动未成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该院还将通过发出督促监护令、联合社工组织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全流程、全方位精准帮教等方式,确保跟踪帮教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