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荷未检工作室|模拟法庭进课堂 小小少年来“断案”

【字号:    】        时间:2022-07-29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啪!现在开庭!”7月25日下午,随着清脆响亮的法槌声落下,一场紧张严肃的模拟庭审活动在蔡甸区新时代文明中心大讲堂正式开始。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由蔡甸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新荷未检工作室联合举办,并邀请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区公安分局奓山街派出所干警、武汉市人民监督员徐凤华参与指导,以真实案例为蓝本,经过一周的改编、选角、排练、服装道具准备,最终在模拟法庭上呈现。
  模拟法庭上,小朋友们按照“剧本”,依次进行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以及法庭宣判等环节。小法官秉持公正,公诉人严肃认真,辩护人据理力争。
  每个小朋友都沉浸在各自的角色中,威严的制服、专业的法律术语、严谨的讯问、激烈的辩护,给前来观看的家长和小盆友们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又颇具风采的小小法庭。
  庭审结束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艾秋禾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赞扬小朋友们能在短时间内配合默契,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模拟庭审活动,同时对庭审规范、庭审礼仪等不足提出了指导意见。
  “通过模拟法庭,我学习到了整个审判的流程,了解到不同身份在庭审中的作用,也懂得了要用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的道理”,扮演“审判长”的夏同学说道。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这样生动有趣的“模拟法庭”让他们收获满满。“我喜欢这样形式的普法活动,这让我很有参与感,下次我还想当辩护人”。
  模拟法庭活动能让孩子们沉浸在角色中,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学习体验,更加直观的感受法律、学习法律。下一步,区检察院新荷未检工作室将继续推进“新荷未检工作室”品牌建设,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普法活动,将法治理念深植于孩子心中,教会小朋友学法、用法,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