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蔡甸区检察院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2-21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司法公正、优化法治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要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引导侦查取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窗外雨雪纷纷,室内暖意融融。为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紧密融合,促进素能提升活动落实落地,2月18日,蔡甸区检察院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拉开该院“素能提升年”活动序幕。武汉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部处长涂小平,区团委书记王关炉,武汉市检察院青工委秘书长、团委书记刘钊受邀参加研讨交流。
  在座谈交流环节,青年干警就如何进一步能动履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集合办案实践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结合自身办案和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贯彻讲政治、抓业务、提素能的有关经验、体会、意见和建议。

  “要以推动齐抓共管为核心,以形成工作合力为抓手,以强化跟踪反馈为重点,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案件管理,以数据管理赋能优化案件服务。”  

 

  “整合内外资源,鼓励全员参与宣传工作,努力构建全员上下齐发力的“大宣传”格局,持续为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充分贯彻少捕慎诉的刑事司法理念,依法灵活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处理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听完各位青年干警发言后,市院青工委秘书长、团委书记刘钊围绕青年干警成长指出,青年干警要热能激发,提升团青组织引领力,激发团青组织神经末梢;动能互联,提升团青组织服务力,引导青年干警聚焦奉献成长;核能聚变,提升团青组织服务大局贡献度,整合资源打造青年工作品牌。

  团区委书记王关炉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活动效果,认为青年干警们发言紧密联系实际,亮点纷呈,凸显了深厚的法学功底,展现了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希望青年干警进一步加强主人翁意识,守初心、接地气、重学习,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干警的职责和使命,为蔡甸检察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市院政治部综合部主任涂小平对研讨会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青年干警成长提出期望和要求。他强调,此次活动围绕能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立足检察职能进行了深入交流,切实达到了以研讨促提升、以政治说办案的目的。青年干警要聚力打造办案人才、竞赛人才、管理人才、综合人才“四种人才”,锻造证据研判、口头表达、群众工作、文字总结、综合协调“五种能力”,要主动思考怎样回应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更高需求,以检察积极履职助推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做到政治上忠诚,业务上精通,素质上过硬。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才能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蔡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表示,青年干警作为蔡甸检察发展的“生力军”,要充分利用好“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这个活动平台,把这项活动作为创新党建活动,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具体举措。 

  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业务素质,创新思维模式,要多学习、多思考、多领悟,提升监督办案能力,提高司法办案质效,努力实现个人发展与检察事业的同频共振;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案件办理和案件的常态研讨,促进交流互鉴,共同进步,共同提升;进一步营造融合共进的良好氛围,切实通过讲政治、抓学习更好地把握司法检察工作要求,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更好完成时代赋予检察人的新任务,奋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