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素能提升年丨充电蓄能,“刑检大讲堂”开课啦!

【字号:    】        时间:2022-03-21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为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能,2022年蔡甸区检察院大力推进“刑事检察官(助理)核心素能提升工程”,每月开展“刑检大讲堂”,有计划地安排刑检业务骨干在全院范围专题或刑检部门业务培训中上讲台授课,有效激发全体检察干警“拼、抢、实”的工作热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3月18日上午,该院首场“刑检大课堂”开讲,围绕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技巧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由往届武汉市检察机关优秀释法说理法律文书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陈前、袁彦飞两位检察官主讲,刑检部门全体干警参加活动。
  陈前检察官以办理的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不起诉案件为例,讲述他如何从言词证据和实物证据中寻找突破口,立足事实与证据之间的矛盾,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与依据,用实际案例向现场干警讲授故意伤害案件检察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技巧。
  袁彦飞检察官结合个人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紧紧围绕案件事实,充分依据刑法和司法解释,详细论述不构成犯罪的理论依据,进而从犯罪性质、手段、情节、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和危害后果等方面,将正当防卫案件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的方法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说明。
  “刑检大讲堂”主持人陈顺祥专委鼓励青年干警在办案时注重分析、复核证据,在文书撰写时注重说理方法,在释法说理中注重法理、事理、情理的融合。 
  蔡甸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出席活动并给予充分肯定,鼓励青年干警积极参与、主动互动,以培训为契机,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实际工作中,提升办案质效。 
  据悉,“刑检大讲堂”活动还将邀请公安、法院人员共同参与,公检法同堂学习,共同探讨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以及刑检业务领域的新型、疑难、复杂问题。

  下一步,该院将以“素能提升年”为契机,陆续开展刑检业务笔试比赛、优秀法律文书评比、辩论赛、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强化素能培训,突出能力建设,做到“以活动助推检察工作发展,以检察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做到素能提升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队伍能力提升持续推进蔡甸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