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蔡检青年丨王悦:检察院里的“数据管家”

【字号:    】        时间:2022-06-16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王悦,蔡甸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于2017年9月进入案管部门负责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勤勉肯干,曾荣获区优秀“知音青年”、“蔡甸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区委、区政府予以嘉奖,荣获区三等功。

   
  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说起话来温柔亲和,这个被同事戏称为蔡检 “数据分析师”的第六检察部干警王悦,看似温婉文静,工作中却判若两人。“严谨细致、火眼金睛”,“不放过一个错误,不容忍一丝瑕疵”……这些都是她的行事“标签”。从流程监控到检察统计,从数据查询到分析研判,逐年累加的数据,夯实了王悦的案件管理基本功。把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贯穿到工作中,王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数据分析的“小军师”
  办案信息和报表数据,是沉淀检察官办案信息的“宝藏”,充分发挥数据的“指挥棒”作用,让数据“活”起来,是案管中心的重要职责。“小数据里有大学问”,这是王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工作中,她严格落实监督责任,通过“日核查、周整改、月通报”制度,规范案卡填录,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在全院业务部门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上,由她“操刀”的数据分析报告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全方位掌握各业务发展态势,为党组把脉检察工作提供方向。同时,王悦还敏于捕捉检察重点工作,及时发现犯罪趋势变化以及社会治理和司法办案中的问题,定期对专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探寻案件办理的特点和规律,形成了《蔡甸区近五年毒品案件情况分析》《蔡甸区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分析》等一批专项分析报告,今年一季度撰写的《蔡甸区近三年刑事案件特点分析》受到区委领导的肯定批示,为全区综合治理提供了有益参考。
  数据巡查的“啄木鸟”
  “如果把全院的数据库比作一棵‘大树’,那我就是一只‘啄木鸟’,一旦发现有错填、漏填的案卡就立即督促承办检察官进行修正,确保检察数据真实、规范”。案件管理工作是通过对检察办案活动的管理来加强内部监督和服务。从流程操作到案卡填录,这些统统都难逃她这个“细节控”的火眼金睛。工作中,王悦要对案件办理流程进行监控,发现不规范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督促办案人员纠正。作为全院业务数据的“质检员”,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前一天新增和变更的案卡信息进行审核并传递入库,通过“案件信息规范性验证结果”开展数据巡查,处理待审核的瑕疵案卡。“发现不规范的问题,我会马上联系相关的同事,跟他们认真解释监控依据,刚开始有人可能会不理解,觉得我在挑刺儿,但随着时间推移,规范习惯逐渐养成,大家越来越理解越来越支持”。
  学无止境的“钻研者”
  结束工作回到家中,可爱的女儿扑向她的怀抱,欢声笑语顿时萦绕在周围,家庭的温馨顿时减轻了工作带来的疲惫……“有时候也想偷个懒多放松一下,但是还是要时刻提醒自己,玩的痛快,更要干得出色。”王悦始终把学习钻研业务作为工作之余的第一选项。案管工作事务杂业务类型多,涉及检察业务方方面面,对案管干警业务能力提出了特殊的要求。为了成为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她积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到书本中学,到实践中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克服”。这是王悦给自己规定的原则。经过不断的积累学习,从法律文书、流程操作、案卡填录、统计汇总,涉及到办案工作方方面面她如数家珍,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全院案管业务工作“数据管家”。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要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利用自身所掌握的全院检察业务数据实现与大数据、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从而更好地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效能、促进办案质效……”。这是王悦对未来工作思路的思考,也是对自己精进业务的鞭策,在工作计划中,她给自己立下了“三个更加”的目标:更加专业、更加敏锐、更加熟练。“案管工作虽不是一线办案,但也是司法为民的重要前线。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数据的作用和价值,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谈起本职工作,王悦自豪地说道,“今后我还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能,发挥好服务办案的职能,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