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蔡甸区检察院召开听证员聘任大会暨培训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6-20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6月17日,蔡甸区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聘任大会,为第一批听证员颁发聘书,并纳入检察听证员库。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三级高级检察官许兵受邀出席。蔡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书乔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邦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君、各部门负责人、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政治部主任郑君同志宣读了聘任决定。
  随后,出席会议的领导为听证员颁发聘书,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听证员表示祝贺。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认为检察听证制度是实现这一法治目标的具体举措,在促进司法公开、保证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促进矛盾化解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今后听证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到加强学习,尽快转变角色;秉持听证公心,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提出意见,善于发表意见。” 武汉文理学院副院长李蔚听证员代表发言。
  “今天受聘成为检察听证员,成为检察机关阳光司法、促进公正履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践活动中的一员。今后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二是敢于发声,正确发声;三是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传递检察正能量。”蔡甸区工商联秘书长张望才听证员代表发言。
  王琼主任对蔡甸区检察院听证员的选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从“秉持客观公正,履行听证职责”“坚持依法履职,开展法律监督”“发挥自身特长,助推矛盾化解”等方面对更好地做好听证工作,落实案件办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出具体要求。
  罗永鑫检察长对受聘听证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蔡甸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蔡甸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不断深化制度落实,以听证助推检察工作透明化、公开化。就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罗永鑫提出三点建议:

  要充分认识做好听证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实践,是以诉源治理促国家治理的能动履职。要站在促进国家治理效能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履职自觉,切实提高做好听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要严格落实听证工作要求,彰显检察听证的功能和价值。 

  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推动检察听证扎实规范开展。突出“听”的环节,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和听证员要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和意见,要精准把握案件争议焦点,客观全面了解案件基本情况;突出“证”的环节,要进行证据展示、分析、论证和说明,达到深度释法说理的目的;突出“评”的环节,在听取案件当事人、辩护律师意见、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案件的相关情况,进行评议,形成客观公正的评议意见。  

 

  要认真履行听证员职责,促进听证工作提质增效。 

  听证员是加强案件审查工作的外脑和智囊,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听证员既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又对听证事项进行讨论、作出决定。在履职过程中,应及时对检察工作开展监督,又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

  聘任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最高检《检察听证》专题片。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梁伟栋为听证员详细解读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最后,各位听证员还参观了听证室,并现场观摩了一起案件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