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蔡甸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6-28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6月27日上午,蔡甸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总结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落脚点,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罗永鑫检察长作出如下要求:深刻领会会议主题,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会议主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这一属性,决定了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摆到首要位置,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确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要审时度势、更新理念、转变观念,严格按照“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要求,在检察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自觉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观察分析形势时要把握好政治因素,部署推动工作时要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时要防范政治风险,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辩证统一于各项检察业务中,统一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成效,以检察履职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努力以“三个自觉”实现“三个效果”的最大化,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对照目标任务,坚持能动履职服务大局    

  认真对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上级院部署,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在蔡甸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检察作为。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重视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加大长江大保护、扫黑除恶,以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金融安全犯罪等工作中,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决守住流域安全、生态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底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在各项检察履职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解民忧”实践活动,依法惩治养老诈骗、食药安全等领域犯罪,加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司法救助等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活动,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提升控申案件办理质量,大力推行公开听证,用实际行动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得更实更好,坚持守正创新,把信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锻造检察铁军    

  要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引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干警素质的第一任务,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引导干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干警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观念、严格廉洁自律。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强化院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持续深化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务实举措,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专题学习,与会人员结合具体工作就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