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蔡甸区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研讨及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2-08-19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为深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夯实理论基础,以能动检察履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8月17日上午,蔡甸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研讨及推进会在蔡甸区检察院召开。   

  会议由蔡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主持。武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卫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基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童德华教授就涉案企业合规相关问题进行专家授课。

   

  省院研究室,市院研究室、市院第三、第四检察部责任人,江夏区检察院检察官代表,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蔡甸区人大法制委、区政协社法委领导,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科经局、区环保局、区税务局、区国资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法院等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区检察院领导、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蔡甸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基元代表蔡甸区委致辞指出,涉案企业合规机制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机制,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检察机关的具体体现,希望以此会议为契机,共话企业合规工作,助力蔡甸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就做好涉案企业合规相关工作,舒基元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践行检察担当,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要真严管真厚爱,释放合规改革价值成效。三是做好融合文章,打造涉案企业合规蔡甸样本。 

  蔡甸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明宣读了《关于成立武汉市蔡甸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文件。蔡甸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邦华通报了蔡甸区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检察官代表、律师代表、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就涉案企业合规的理论和实务热点进行了交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蔡甸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梁伟栋、江夏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程桂林、蔡甸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黄建先、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亮分别就涉案企业合规检察建议的社会治理、检察机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实践探索、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中的疑难问题、律师作为第三方组织监管人如何参与涉案企业合规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袁建伟对上述发言分别进行了点评。蔡甸区工商联副主席邓松涛结合工商联职能做表态发言。

  蔡甸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梁伟栋 

  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的检察建议模式,指出涉案企业合规中的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方式,并进一步提出涉案企业合规中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效能的完善。 

  江夏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程桂林 

  阐述了检察机关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意义,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践探索,并提出完善监督评估机制,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目标构想。 

  蔡甸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黄建先 

  对企业刑事合规案件办理期限,第三方监管人阅卷权,涉案人员是否需要退出企业管理层,检察机关与第三方组织的关系,异地涉案企业合规考察五方面的疑难问题进行探索。 

  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陈亮 

  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涉及的主要罪名,作为第三方组织监管人在合规考察中的作用,并提出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指导作用,给予第三方组织专家阅卷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袁建伟 

  进一步扩大涉案企业合规案件的适用范围,加强涉案企业合规中轻缓刑量刑建议的适用,加大涉案企业合规的立法研究。 

  蔡甸区工商联副主席邓松涛 

  一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多方工作合力。二是全面履职尽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不断探索创新,深入企业调研。 

  武汉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柴斌、第四检察部副主任王小英、研究室副主任柴瑶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和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充分肯定了蔡甸区检察院前期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沈红波指出,各成员单位要深刻理解做好企业合规工作对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创新方式,共聚合力,加强探索,协同推进,加大办案力度,办出精品案件,形成改革成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童德华作了题为《企业合规意义的再理解与实践问题的再思考》的授课,指出不能将企业合规混同于刑事合规,刑事合规具有服务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转变经营理念、倒逼制度完善、创新法学理论的五大意义。童教授认为,企业合规具有多重司法效果,我国刑法中有合规依据,刑事合规适用罪名不限于轻罪,要立足于本国实际情况,提炼本国有益经验,推动合规制度建设。 

  蔡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表示,蔡甸区检察院将在上级检察院和区委、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为什么合规”“怎么合规”“合规的效果如何”等问题加强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一是统一思想,在整合、融合、磨合上下功夫,服务保障蔡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重点,在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上下功夫,实现个案处理与行业治理并重。三是群策群力,在能动履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打造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蔡甸品牌。 

  武汉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卫宁作了重要讲话,并对下一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以思想破冰凝聚改革共识 

  能动履职,主动在每个案件中析原因、判风险、看影响、妥处理,推动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合力攻坚破解改革难题 

  凝聚更广泛的力量来一同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和困难,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以典型案例彰显改革效能 

  要加大典型案例的挖掘力度,常态化发布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深入总结和挖掘适用第三方机制办理案件中的经验做法,形成参照办理的“范本”。

  以理论创新积蓄改革动力  

  要加强能力培养、深化理论研究、弘扬涉案企业合规文化,在全社会营造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蔡甸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案件办理、优化机制建设、细化工作措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蔡甸区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力之城、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开放之城、全面绿色崛起的魅力之城、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