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近日视点

蔡甸区检蔡甸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3-22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 3月21日,蔡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主持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国两会是我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明“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有力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体干警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主题党日等不同形式加强学习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蔡甸检察工作实际,坚持能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以“九分落实”的韧劲,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要做到:
  强化思想认识,掀起学习热潮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政治论断,做到深学细照、笃信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团结奋斗、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生动实践,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高检具体要求贯彻落实。   

  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发展 

  要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类犯罪,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要更大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创新,依法能用尽用,保护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和合法权益,为蔡甸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深化诉源治理,打造平安蔡甸 

  要更加注重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抓好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落实。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配合制约,促进源头治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河湖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携手职能部门从源头上解决公益损害问题。   

  践行司法为民,自觉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常态化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深化检务公开等工作。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检察为民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铁军 

  以“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创建年”为抓手,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推进“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