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近日视点

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丨蔡甸区检察院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工作联席会

【字号:    】        时间:2022-05-12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5月11日,蔡甸区检察院党组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工作联席会,深入学习《关于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努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通知》精神,通报2021年全区违纪情况及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推进。

   
  会上,蔡甸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汉桥通报了2021年全区违纪的典型问题和相关情况,并针对如何更好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 

  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强化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

  二是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 

  要切实推动“关键少数”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要引导干部锤炼政治品格,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作用。要把日常监督管理与关键时刻监督管理贯穿起来,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纪律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要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推进“三不”一体方针战略。 

  把“不敢腐”作为前提,形成有效震慑,把“不能腐”作为关键,扎紧制度笼子,把“不想腐”作为根本,强化源头治理。持续抓实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以公开促监督。严格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检察院内部监督管理协调配合,形成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良好格局。

  四是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推动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强化纪律作风监督,促进廉政警示的教育常态化,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紧盯重大节日和关键领域治“四风”树新风,自觉树立和维护良好党员干部、检查干警形象。

  五是要深刻吸取我区政法干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执法司法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通报的个别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功效。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把从严管党、从严治检落实到每个干警身上,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实、抓细。

  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分别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围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作表态发言。院党组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三点要求: 

  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深刻吸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部署要求,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确保检察事业行稳致远。 

  二、清醒认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提升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紧迫感和针对性。 

  要正视在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司法廉洁规范、抓工作落实以及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研究采取务实有效举措,不断深化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狠抓制度建设、顽疾整治、健全检察权制约监督体系等各项工作;从严从实强化制度执行,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

  三、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实效性,加大落实力度,确保落地见效。 

  要以本次联席会召开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始终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保障蔡甸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