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蔡甸区人大领导调研指导蔡甸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0-05-19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5月18日上午,蔡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文放,区人大法制委主任胡国荣等一行到蔡甸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蔡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彬林,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邦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邝德运,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书乔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王彬林检察长对丁文放副主任一行视察调研表示欢迎,对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对蔡甸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汇报了全国、全省、全市三级检察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意见以及需提请区委、区人大关心支持的有关事项。陈邦华、邝德运、李书乔副检察长分别汇报了该院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案件质量评查三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听取汇报并进行交流后,丁文放副主任及参会主任委员一致对该院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蔡甸区检察院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体现了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上的新担当,在法治建设上的新作用,为保障蔡甸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丁文放副主任就继续开展好各项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依托人民群众,拓宽公益诉讼的线索来源渠道。要聚焦百姓关切,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两个重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司法保障作用。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是扫黑除恶的收官之年,要在行动推进中,要进一步保持高压态势,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拓线索强效果。同时发挥好联动机制的配合作用,彰显法律威严,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进一步做好案件质量评查。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评查的问题导向作用,通过人大代表评查、自评自查、院内检查,力求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积极指出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将案件质量与个人奖惩挂钩,使办案质量在考核中得以充分体现,切实增强办案人员责任感。 

  调研座谈会上,区人大领导还就监督司法工作规定征求了相关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