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做好代表委员联络服务工作,他们是这样做的……

【字号:    】        时间:2022-09-22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做出的举措细致,贴心务实,建议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蔡甸检察院院领导走访人大代表时,省人大代表许江对该院的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今年来,蔡甸区检察院通过不断完善联络机制、丰富联络方式、强化联络效果,增强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关心,使监督更有效、支持更有力。   

 

  “一把手”工程,促进联络常态化   

 

  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工作、带头走访沟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围绕上级部署积极谋划,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促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检察大局深度融合。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和检察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制定标准细化分工,实现全院一体、同题共答。加强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成立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

  完善联络机制,确保联络规范化 

  细化走访收集意见机制。根据辖区代表委员实际情况,制定走访代表委员任务分解表,实行领导、部门负责人定向联络走访。结合半年、年度检察工作总结和部署,院领导分组向各街乡代表团报告工作。完善意见建议办理机制。以专项工作、重点工作、专题活动、特殊节点为契机,邀请代表委员走进蔡甸检察,拓宽代表委员参与意见建议办理渠道。科学分解办理任务,确保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反馈。 

  开展有效服务,推进联络精准化 

  以服务企业为切入点,院领导积极走访企业家、人大代表,围绕加强纾困惠企等代表意见建议和企业融资、法律咨询等需求,共谋对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邀请区人大、政协领导来院调研指导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课堂、听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常态化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等专项工作报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举办“走进商会服务企业”座谈会,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座谈,了解企业需求,听取意见建议,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主动接受监督,保障联络实效化 

  主动邀请代表委员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参加听证等活动。及时反馈,主动接受监督,对其他意见建议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对标联络台账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听取意见,将落实整改任务分解细化,制定推进计划,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采取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等方式,向代表委员汇报工作。定期向代表委员寄送检察工作动态,为其高效履职提供丰富资料。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如实记录、深入分析,院党组专题研究贯彻措施,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反馈相关代表委员。 

  下一步,蔡甸区检察院将更加用心用情、更深更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更多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支持和关心,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