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监督“零距离” 人民监督员应邀旁听庭审

【字号:    】        时间:2018-04-04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为了加强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查办案件的全程监督,近日,蔡甸区检察院特邀请武汉市人民监督员高进德、袁建平、徐凤华三人专程到蔡甸区人民法院刑事诉讼庭,全程观摩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庭审。

    这是一起典型的涉恶案件,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影响恶劣, 庭审现场,被告人夏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依次出庭受审。当审判长的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按程序依次进行。蔡甸区检察院出庭公诉人陈顺祥举止大方得体、语言表达严谨、举证思路清晰、法律运用得当,展示出良好的应变能力和专业素养,给人民监督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民监督员们在全程观摩这次庭审后一致表示,通过现场观摩案件庭审,加深了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审理案件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法律监督意识,切实提升了监督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蔡甸区检察院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和表达权,从参与犯罪嫌疑人捕与不捕决定的公开审查,到全程现场庭审观摩,再到旁听公诉案庭审,总能看到人民监督员的身影。通过人民监督员的一系列监督,有效强化了检察机关的外部监督制约,提升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和执法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