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人民监督丨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逮捕案件诉讼化审查

【字号:    】        时间:2018-04-13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近日,蔡甸区检察院侦查监督部对一起涉嫌危害税收征管方面犯罪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审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并发表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2016年以来,蔡甸区检察院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参与逮捕案件诉讼化审查,进一步提高矛盾化解的公众参与度和透明度,有效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公信力与亲和力,共对16起逮捕羁押诉讼化审查案件引入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人士参与听证,并呈现三大特点。


   一、制度先行,保障人民监督员规范参与听证  

   一是把好“进口关”,明确参与范围。对于重大疑难、争议比较大、社会影响大的逮捕羁押必要性案件,明确纳入人民监督员参与诉讼化审查范围,杜绝避开监督、绕开监督的问题。二是把好“过程关”,明确参与程序。制定《逮捕案件诉讼化公开审查程序规定》,规范人民监督员参与诉讼化审查的具体程序,人民监督员以第三方独立形式参与案件审查,做好释法析理和化解矛盾工作。三是把好“结果关”,明确参与效力。对采用公开听证的逮捕羁押案件,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并充分尊重人民监督员等中立的第三方人员意见,形成听证报告,作出处理结论,三日之内将结果向人民监督员予以反馈。 

   二、重点突出,强化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质效  

   一是突出抽选的随机性,每次听证均严格按照人民监督员抽选流程提请武汉市司法局通过人民监督员抽选系统,随机抽选,听证的公正性、群众性和代表性进一步增强,确保案件监督质效;二是突出参与的亲历性,为了让人民监督员更直观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事实、认罪态度等情况,听证会上采取多媒体示证的形式将涉及案件的主要证据、讯问笔录等予以展示,便于让人民监督员作出更精准的判断;三是突出说理性,针对部分犯罪嫌疑人对法律理解存在偏差,邀请人民监督员作为客观中立的第三方,更加注重“说理性”,通过相对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犯罪嫌疑人家属讲明事理、讲通情理,有效增强检察机关公信力。 

   三、形式多样,拓展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范围 

   一是参与公开审查。在逮捕羁押诉讼化审查案件中,邀请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人士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依法客观中立公正处理案件。在公开听证过程中,人民监督员通过公开示证和公开论证,围绕事实、法理等对相关争议证据、法律适用发表意见。二是参与听证评价。人民监督员除参与公开审查听证发表意见外,该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还设计出听证评价表,对办案人员是否规范操作进行全方位监督,由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围绕程序规范、检察人员言行举止、文明规范司法等方面进行评价,并将该评鉴表提交给院纪检监察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