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蔡甸检察: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助推案件质量提升

【字号:    】        时间:2022-08-02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案件质效,近日,蔡甸区检察院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评查前,第六检察部主任程辉介绍了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类型、程序、标准等内容,带领学习了《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案件质量评查要点指引》等制度规定。
  评查过程中,人民监督员作为评查员随机抽取,认真查阅卷宗材料,从办案程序、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文书质量、案卡填录及办案效果等方面逐案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评议,针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疑点,向承办检察官进行了现场询问与核实,并就如何规范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质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并逐案如实填写了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文书。  

“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了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合法权益。”评查结束后,被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评查工作,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及检察办案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下一步,蔡甸区检察院将把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通过广泛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进一步发挥人民监督员的制度优势,提升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