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五星党支部丨党建引领,跑出工作提升“加速度”

【字号:    】        时间:2022-03-23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近日,蔡甸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党支部被中共蔡甸区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一直以来,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在政治建设工作上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实现了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 坚定“主心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筑牢思想教育体系的根基,始终把强化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摆在重要位置。在支部组织生活上,自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入传承红色基因,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
  结合工作内容和特点,灵活党建形式,通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下沉社区”、“精准扶贫”、“检企共建”等重点工作,以及广泛开展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将政治本色、为民初心和法治理念内化于心。
  加强队伍建设  打造“生力军” 

  为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第四检察部党支部注重检察干警的多方面培养,部门内不定期进行案例研讨、开展专题调研写作,配合上级检察机关进行学习交流、参加业务练兵,领导干部带头阅卷办案,在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指导下,安排青年干警参与办理部门重要案件,营造“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配合辖区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体组织,开展和参与职工徒步赛、趣味运动会、职工工间操比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青年干警的创造力,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加强交流推广,通过新媒体宣传擦亮检察品牌,讲好精彩检察故事。    

  聚力业务打磨 提升“硬实力” 

  第四检察部党支部恪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全面贯彻省市区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院党组工作要求,以办案为中心,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发展,重点突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积极争优创先,持续优化案件比、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出亮点特色、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推进公开听证等,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每一项检察工作,坚持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 

  下一步,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蔡甸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