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服务营商环境丨走进商会 服务企业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字号:    】        时间:2022-07-28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区检察院编发的宣传手册内容很全面,很实用,希望检察机关以后可以分专题进行集中培训和解惑。”

  “对新型犯罪的普法宣传还要加强,进一步增强威慑力。”  

  “希望检察机关多走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切实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 ...”    
  7月26日,蔡甸区检察院联合蔡甸区工商联,共同举办主题为“走进商会 服务企业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周文利,区工商联主席徐涛,副主席陈小萍,蔡甸街、大集街、永安街、玉贤街、武汉市丹江口商会会长、秘书长,区非公经济年轻一代联谊会执行会长,以及10名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为优化蔡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蔡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邦华,检委会专职委员夏远高以及一部、二部、四部、六部、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座谈会前,该院为参会人员赠送了精心制作的服务企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册——《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手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手册》。
  座谈会由蔡甸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邦华主持。
  会上,检委会专职委员夏远高结合该院办理的案件,通报了蔡甸区检察院近年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第二检察部主任张靓峰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
  交流互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的商会会长、企业家代表纷纷发言、就如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献计献策。
  区工商联主席徐涛认为,多年来,大家切实感受到蔡甸检察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做的工作,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精更准更优的司法产品和检察服务。 
  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周文利表示区工商联将从“引路人”、“牵线人”、“娘家人”三个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的协调联动,坚持问题导向,联手同向发力,着力填补短板、改善弱项,切实服务保障好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罗永鑫检察长指出,区检察院扎实开展“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环境,案案关涉环境”的理念。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能动司法”的理念。办案时开展社会调查和风险研判,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慎重作出检察决定。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体现对市场主体的真严管、真厚爱。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的理念。推动刑事司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罗永鑫检察长强调,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检察职能,做好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守护者。
  座谈会后,该院业务部门检察官陈前、万婧文为参加座谈的商会会长、企业家代表们分别讲授了《涉企犯罪预防》、《民营企业的刑事合规与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等法治课程。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蔡甸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座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切实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以实际行动体现检察担当、展现检察作为,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经济大盘之“稳”,努力让法治成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