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经验交流

湖北省人大代表杨学再: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字号:    】        时间:2023-12-13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




      村湾道路宽敞平坦,蔬菜大棚内生机勃勃,村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脸上展露笑颜……走进什渔湖村,一幅安居乐业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展开。2014年之前,什渔湖村是蔡甸洪北出了名的贫困村。因为地势低洼,被称为“水袋子”,全村200多名村民都只能种植棉花、玉米等传统作物,一年忙碌下来,户均收入才七八千,村里70%的家庭都是贫困户,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外债。如今,靠着种植大棚蔬菜,村民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而改变他们困难局面的就是侏儒山街什渔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湖北省第十三届、十四届代表,蔡甸区第五届、六届、七届代表——杨学再。

 

      农村要发展,产业要先行。初到任上的村支书杨学再,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通过产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让群众富起来,过上实实在在的好日子。借着武汉市政府推广钢架大棚的东风,杨学再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和农户集资、向亲友借贷,最终筹集了50万元,全村建起了200亩钢架大棚,让“水袋子”村成功蝶变为果蔬种植基地。为了打开销路,什渔湖村成立了十字河瓜菜产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50亩,为农户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基础设施也要跟得上,杨学再又把自家卖菜的收入拿出来,一次性垫付5万元,拓宽升级村级公路,方便蔬菜运输流通。为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杨学再总是忙得停不下来,开办农家休闲、采摘度假和体验种植等新的休闲农业项目……都在她的工作计划之列,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落实。杨学再坚持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举措和为民的工作情怀,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把群众放在心上,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村集体工作之中,真干实干,以强烈的为民心、责任感带领村民们勤劳致富,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赞歌。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杨学再先后获评“全省村优秀党支部书记”、“湖北十大职业农民”、“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文明市民”、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作为省人大代表,杨学再一直十分关注检察工作,长期与蔡甸区检察院保持密切联系,多次受邀参加该院开展的法治进校园、人大代表座谈会等活动,针对未成年人检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等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是蔡甸区检察院的“老朋友”。2022年,蔡甸区“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暨“沉湖湿地公益保护基地”在国际重要湿地沉湖揭牌,杨学再积极参与活动,对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提出建议。她希望在今后工作中鼓励更多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推进全区的环境公益诉讼发展,加大对破坏社会公益行为的教育和宣传,让检察公益诉讼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杨学再又出现在了武汉市蔡甸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法治关爱保护机制联席会议现场。作为基层干部,她一直关注着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的成长和教育。她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能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加强对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的关爱保护,着力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综合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民履职心意切切。凭着对事业的满腔热忱,杨学再扎根沃土,披荆斩棘,用实际行动在希望的田野上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面对未来,杨学再踌躇满志,“我要为我们选区的选民代好言,尽到我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为我们整个蔡甸地区未来的发展代好言。在本职工作中,我将更加务实,让大家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