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媒体播报

喜迎二十大 检媒走基层丨蔡甸:知音湖畔,守护公益的检察蓝

【字号:    】        时间:2022-07-08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2015年至今,我院共排查案件线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办理刑附民公益诉讼4件,努力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7月7日,由新华社、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14家媒体记者和人民监督员组成的采访团来到蔡甸区检察院,一同探寻该院检察工作亮点。

   
  蔡甸区检察院是武汉市检察机关“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基层行活动的第十一站。活动当天,一走进大厅,一副取名《美好家园》的主题浮雕便吸引大家驻足,厅内左右衬以一《竹》一《荷》浮雕画,汇萃了知音故里人文,也彰显着该院崇德尚法的检察文化。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采访团参观了该院检察听证室、数字检察展示中心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随后,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君主持开展集中座谈会。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致辞。她介绍,2022年,该院着力打造了侦查监督检警协作、公益诉讼助力河湖湿地保护、新荷未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重点工作品牌,提出“力争实现蔡甸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的奋斗目标。希望借助媒体记者专业的眼光、独特的视角,充分挖掘出蔡甸检察工作中的闪光点,让鲜活的检察声音汇聚更多法治正能量。
  蔡甸“三山六水一分田”,生态资源丰富。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亚敏在座谈会上介绍,今年3月,该院对一起砍伐生态公益林的判决案件进行回访,在检察人员的跟踪督促下,当事人切实履行了修复受损生态的责任,完成树苗补植并达到成活率要求。

  据悉,近年来,蔡甸区检察院通过办案,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国有资产362万元,恢复被破坏生态公益林等30余亩,治理被污染的土地、水域82.5亩,督促侵权人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土地、水资源治理损失共计60余万元。该院积极开展长江大保护、英烈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名木古树保护、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公益检察行动,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请问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方面,蔡甸区院有哪些具体措施?”

  “公益诉讼领域,有少捕慎诉慎押的典型案例可以介绍一下吗?”

  “军人军属多元化救助模式是什么?”  

 

  座谈会上,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孔明、第二检察部主任张靓峰、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汤晶颖、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梁伟栋还分别介绍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司法救助及案件管理方面的业务工作与成绩。采访团随即针对亮点工作及成绩展开提问。

  座谈会尾声,武汉市检察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周晶晶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蔡甸区检察院多年来为守护辖区一方平安,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着检察力量,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规战”,办理出一批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件,在湿地、耕地和公民信息保护方面更是大有作为,该院建立的三重救助模式等工作经验还曾被中央级媒体报道。希望该院以基层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媒体深入交流,合力擦亮蔡甸检察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