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媒体播报

蔡甸新荷未检工作室荣获2022年度武汉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字号:    】        时间:2022-11-25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近日,武汉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认定2022年度武汉市“巾帼文明岗”“最美岗花”的通知,蔡甸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新荷工作室荣获2022年度武汉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新荷未检工作室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引入社会专业机构,共同开展社会调查、考察帮教、心理咨询等活动,三年来共帮助30余名未成年人重回正轨。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并协调教育部门帮助转学安置6人次,为近20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办理撤销监护权案件2件,针对刑事案件中反映的涉及未成年人公共利益方面的管理漏洞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新荷未检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是蔡甸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机构,专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以及公益诉讼案件,并依法能动履职,将司法保护自觉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蔡甸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王腾介绍。
  近年来 蔡甸区检察院着力打造“蔡甸新荷未检品牌”,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职责扛在肩上,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加大法治进校园力度,并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团区委等单位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活动、暑期安全教育等普法教育活动60余场。结合本区实际,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成立“新港湾留守儿童关爱基地”,联合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会签《关于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法治关爱保护机制的意见》并形成联席会议机制,全面推进制度规范、方式创新和平台拓展。   

  新荷未检工作室将继续加强多层面协作,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精准帮教,积极推动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救济相结合,全面、深入、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并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生动的普法活动,竭尽全力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上发挥职能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