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以案说法

为群众办实事| 以“我管”促“都管”,多方合力“搬走”废品收购站

【字号:    】        时间:2022-04-29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感谢你们,现在每天从这里经过,看着变得整洁干净的环境,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住在蔡甸区某村的村民,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们连连“点赞”,表示感谢。从昔日的废铁满地、杂物堆积到如今的绿草盈盈、空气清新,这是蔡甸区检察院联合街道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的成果。

   
  接到线索 检察官现场走访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2021年,蔡甸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们接到群众举报,在某村湾附近有一处废品收购站,数年来金属、塑料等废品露天堆积如山,臭气熏天,居民不胜其扰,叫苦不迭。    

  接到线索后,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到现场后,下面一幕映入检察官眼帘:现场废品堆积如山,站内各种瓶瓶罐罐、废铁、破旧塑料散落一地……散发出阵阵臭味。 

  经调查了解,该废品收购站在无资质、无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自行回收废旧电器、油桶、液化气瓶等危险物品,并对废品进行露天切割、冲洗;回收物品露天堆放、未划定区域分类存放;未设置分类标志牌;收购站的场地没有顶棚和围挡,未采取防渗漏、防扬撒等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存在多项违规经营情形,导致该区域脏、乱、差,不仅危害生态环境,且影响城市面貌,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积极整改  合力建设文明城市 

  随后,该院立即向相关单位提出磋商意见,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监管职责,属地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后立刻启动整改。为了尽快还村民以清洁居住环境,减少收购站对环境的破坏,该院还联合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前往收购站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并向经营者宣传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经过沟通协商,经营者同意关闭废品收购站,限期搬离。   

  目前,该废品收购站已完成搬迁,相关单位积极履职,对收购站原址进行改造,重新引入一家规范经营的企业。昔日油污的路面修成了平整干净的水泥路,边角空地穿上了“绿色新衣”,这个被忽略的城市角落终于“旧貌换新颜”。   

  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美好生活有重要作用,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蔡甸区检察院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以“我管”促“都管”,合力建设文明城市,改善生态环境,切实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