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以案说法

蔡甸检察:让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字号:    】        时间:2022-06-30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持续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近日,蔡甸区检察院充分整合内部资源,由刑事执行部门检察官和该院新荷未检工作室检察官组成检察小组到中法城司法所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规定,进一步确保监督质效,促进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开展。

   
  在监督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查阅卷宗档案、询问工作人员了解日常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未成年社矫对象的日常表现、参加公益活动及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情况,重点核实是否存在与成年人混合进行、是否依法对身份信息、档案信息予以保密,及是否存在脱管、漏管问题等情况,落实做细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为增强未成年社矫对象的在矫意识,严肃矫正纪律,检察官针对一名未成年社矫对象黄某某违反矫治教育规定的情形,对其开展训诫谈话,指出违反监管规定可能面临收监执行的严重后果,告诫其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监管规定,尤其是要严格遵守外出请销假制度。谈话结束后,黄某某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坚决服从监督管理。
  据了解,为了促使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回归融入社会,蔡甸区检察院探索联合区司法局、区法院、团区委等多部门组成帮教小组,围绕未成年社矫对象的心理评估、成长经历和家庭监护教育条件等情况,共同探讨制定个性化教育帮扶方案,形成社会综合帮扶合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司法关怀,不断提升矫正修复实效,促进其顺利回归融入社会。下一步,蔡甸区检察院将继续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全面监督力度,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创新探索法律监督新形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主动作为,让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