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蔡甸区检察院 > 以案说法

蔡甸检察:开展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守护“她” 权益

【字号:    】        时间:2022-08-04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宣)“谢谢您!我一直在想,像我这样的受害者,找谁诉苦……是你们工作认真负责,我很感动、感激,千言万语不知道说什么好。”近日,陈某某向蔡甸区检察院检察官发来一条真挚的信息。   

  陈某某是蔡甸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案发后,经医院诊断,陈某某双侧多肋骨骨折、脑外伤、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因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陈某某未能获得任何赔偿,需自行承担医疗费用,且无法正常工作没有收入来源,面临的种种问题让她的生活陷入困境。

  蔡甸区检察院在了解到案件情况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调查核实,陈某某早年离异,患有糖尿病、脑梗塞、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因案致伤后疾病治疗也大受影响,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条件,应予以救助。考虑到陈某某居住地较远、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蔡甸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多次前往,主动对接,收集整理相关材料,目前司法救助金已发放到位。该院在排查困难妇女相关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上,更加关注生活困难妇女群体,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妇女群众及时开展救助。如今年4月该院了解到一起线索,被害人是一名独居的老年妇女,身患残疾,生活举步维艰。   

  蔡甸区检察院检察人员在了解到这一线索后,立即联系被害人家属,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承办检察官立即前往被害人居住地实地走访,与当地村委会座谈、询问乡邻、审阅相关材料,考虑到申请人行动不便,检察官主动上门,前往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协助完善了司法救助所需材料,目前救助金已发放到位。同时该院还与被害人所在地村委会多次联系,交流沟通后续帮扶措施。   

  今年来,蔡甸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全国妇联关于“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通过积极用好各项司法保护和救助措施,加大对困难妇女救助帮扶力度,帮助困难妇女摆脱生活困境。